湿布取样法测量组织扩张后皮肤表面积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of skin area over tissue expander by wet-cloth sampling

关键词: 组织扩张器 组织扩展 体表面积

摘要: 目的:湿布取样结合数码图像测量软件,探讨一种组织扩张后皮肤表面积的测量方法.方法:实验于2005-09/2006-01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形科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完成.①在扩张器周围,描记待测轮廓.②使用湿润样布紧密贴附于待测轮廓皮肤表面取样,多余部分直接剪去或折叠后描记折叠线.③数码相机采集平面样布及预制的标准参照卡片数据后,传输至电脑.④图像测量软件测量、计算面积.⑤标准4 kg铅球,分别以软尺测量其大圆周长及湿布取样法测量其表面积;评估湿布取样法的测量误差.⑥额外皮肤扩张面积测量:在待测轮廓周围,描记规则的矩形或梯形,测量其边长和高,计算其面积作为扩张器置入前局部皮肤表面积;重复步骤②~④,湿布法测量实际面积;计算两者的差值记为皮肤额外扩张面积.⑦试计算不同部位扩张器注水量和"额外"扩张面积之比.结果:①采用湿布取样法重复测量的扩张器表面皮肤面积和铅球表面积,其变异系数均小于2%.②与软尺测量大圆周长计算的铅球表面积比较,湿布取样法的测量误差为1.53%.③测量的5个不同部位和容量的扩张器注水量(mL)和"额外"扩张面积(cm2)之比为1.53~5.44.结论:湿布取样法测量组织扩张后皮肤表面积,方法简便、准确、可靠,易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