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乳腺癌术后患者对于乳房再造认同度的相关因素

其他题名: The Factors Influencing Post-Mastectomy Patients' Attitudes Towards Breast Reconstruction

关键词: 乳腺癌 乳房再造 认同度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调查了解影响乳腺癌术后患者对于乳房再造认同度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北医系统内[含第三临床医院(北医三院)、第二临床医院(人民医院)、第一临床医院(北大医院)以及北京肿瘤医院]因乳腺癌住院行乳房切除术后的女性患者,进行乳房再造相关问卷调查,通过百分比构成、单因素分析、Logstic逐步回归等分析方法,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发出问卷134份,回收有效问卷108份,其中对乳房再造认同者仅占39.8%(43/108).乳房再造的认同度与患者年龄、文化程度以及医生是否向患者介绍乳房再造等密切相关.结论 本次调查中,对乳房再造持认同态度的患者比例较前有所升高,但仍需临床医师加强乳房再造知识的更新,加强对乳房再造的普及宣传,以提高患者及家属的相关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