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皮肤创面愈合过程中内源性EGF、EGFR、TGFβ_1蛋白和基因的变化

关键词: 创面愈合 表皮生长因子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转化生长因子-β

摘要: 目的 :探讨创面愈合过程中内源性EGF、EGFR、TGFβ1蛋白和基因的变化规律。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脊柱量侧制作中厚断层皮肤缺损创面 ,利用免疫组织化学及原位杂交方法观察伤后 3、6、9、1 2及 1 6天 ,EGF、EGFR、TGFβ1蛋白和基因的表达。结果 :EGF蛋白、EGF基因、EGFR蛋白在伤后 9天含量最高 ,1 6天仍高于正常皮肤。EGFR基因表达在伤后 3天达高峰 ,1 2天与正常皮肤近似。TGFβ1蛋白和基因表达在伤后 6天达高峰 ,1 2天近似与正常皮肤。结论 :大鼠创面愈合过程中内源性 (1 )EGF、EGFR、TGFβ1蛋白水平呈伤后中期高 ,早期和晚期低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