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软骨弯曲所致歪鼻的修复治疗

其他题名: Septorhinoplasty for nasal deviation complicated with septal cartilage deformity

关键词: 鼻中隔软骨 歪鼻

摘要: 目的探索安全、简便、有效的方法矫正因鼻中隔软骨畸形导致的歪鼻.方法采用一侧鼻中隔软骨粘-软骨膜全部分离,对侧"马蹄铁"形分离以及保留部分鼻中隔软骨与鼻前嵴及犁骨接触的鼻中隔软骨游离法矫正歪鼻.结果1996~1999年采用本法共治疗12例,随访1~12个月,除1例歪鼻复发外,其余效果均满意.结论该法不仅为鼻中隔软骨的复位提供了广泛的移动空间,而且提供了较大范围的软骨基础支架,以利中隔软骨复位固定,避免了因外固定不充分导致鼻中隔软骨再移动的可能.该技术不论鼻前嵴是否有畸形,均可确保鼻中隔软骨在中线复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