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唇部动脉构型与唇瓣血液供应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arterial configuration of the lips and blood supply of the labial flap

关键词: 唇/血液供给 ; 外科皮瓣

摘要: 目的:阐明唇部动脉的配布类型、微血管构筑,为唇瓣移转提供血管解剖学基础.方法:用血管造影、解剖、铸型方法研究31例(62侧)尸体头部的唇动脉;另1例(2侧)灌注墨汁对微血管构筑进行组织学观察.结果:(1)上唇动脉出现率为81.1%.它与对侧上唇动脉吻合,或一侧动脉占优势而另侧缺失.(2)下唇动脉出现率为63.8%,其余由副下唇动脉参与下唇血供.(3)唇动脉弓恒定存在,弯曲行于唇部近红唇缘.按上唇动脉弓的构成,分为3型:Ⅰ型由两侧上唇动脉吻合而成,均衡分布或一侧占优势(12/31);Ⅱ型一侧上唇动脉缺失,仅由另一侧上唇动脉单独构成(10/31);Ⅲ型上、下唇动脉共干发出(9/31),上唇外侧部分由绕行于口角附近的下唇动脉分布.按下唇动脉弓的构成分为6种类型:Ⅰ型由两侧下唇动脉吻合构成(6/31);Ⅱ型由一侧下唇动脉与另侧下唇动脉、副下唇动脉吻合而成(6/31);Ⅲ型由一侧下唇动脉单独构成(2/31);Ⅳ型由一侧下唇动脉和另一侧副下唇动脉共同组成(11/31);Ⅴ型由一侧副下唇动脉行向下唇缘中线附近呈T型分支构成(3/31);Ⅵ型由两侧下唇动脉、副下唇动脉共同组成(3/31).(4)微血管构筑:唇动脉发出分支分别组成唇黏膜、皮肤致密血管网.结论:由于唇部动脉构型的不同,血管分布往往不对称.提示应用唇瓣作移转、修复缺损时,为保持组织瓣具有最佳活力,需要了解唇部血液供应的详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