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巢蛋白在人真皮成纤维细胞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Nestin expression in fibroblasts of adult human dermis

关键词: 巢蛋白 ; 真皮 ; 成纤维细胞 ; 前体细胞

摘要: 目的探讨巢蛋白(nestin)在人皮肤真皮组织成纤维细胞(adult human dermis fibroblasts,HDF)中的表达. 方法采用体外培养、免疫组织/细胞化学技术检测巢蛋白在6例成人皮肤真皮组织及体外培养3、5、7、10、12代龄皮肤真皮成纤维细胞中的表达,计数分析人皮肤真皮组织成纤维细胞中巢蛋白+成纤维细胞数量,权重法分析体外培养成纤维细胞各代间巢蛋白的表达差异. 结果人皮肤真皮组织中,巢蛋白+成纤维细胞表达数量占成纤维细胞总数(9.5±3.0)%,其数量为(103.3±67.4)个/mm2.与人皮肤真皮组织巢蛋白+成纤维细胞的表达数量相比,体外培养的真皮成纤维细胞中巢蛋白+成纤维细胞数量明显升高,并出现代龄之间的差异(P<0.05),其中第7、10代细胞表达量高于第5、12代细胞,第3代细胞最少(P<0.05). 结论在人皮肤真皮组织成纤维细胞中存在着巢蛋白+成纤维细胞.体外培养条件下,人皮肤真皮巢蛋白+成纤维细胞数量增加,提示体外培养作为刺激因子可能使成纤维细胞反分化为其前体细胞,作为干细胞标志物的巢蛋白有可能成为用于成纤维前体细胞鉴定的标志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