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血清培养对瘢痕成纤维细胞PCNA、p16、Ⅰ型及Ⅲ型胶原蛋白的影响

关键词: 瘢痕疙瘩/病理生理学 ; 成纤维细胞/代谢 ; 胶原/代谢

摘要: 近年报道瘢痕皮下组织氧分压只是正常组织的27%,低氧分压是由于缺氧造成胶原蛋白沉积导致的血管阻塞而加重缺氧和缺血现象使瘢痕疙瘩局部处于低氧、低血供、低营养状态[1,2]. 本实验旨在研究低营养状态下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和正常皮肤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及生物合成功能. 1 材料与方法 低血清成纤维细胞培养方法:将体外培养5代以内的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及正常皮肤成纤维细胞(fibroblast,FB)各6例分别置于含0.5%(体积分数)胎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低血清培养)中培养7 d,取材.以含10% (体积分数)胎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为对照组. 增殖细胞核内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PC NA) 、p16、Ⅰ型及Ⅲ型胶原蛋白的检测方法:以上各组标本经100 g*L-1多聚甲醛(pH 7.2~ 7.5)固定10 min后,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SP法,试剂盒由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购置)检测增殖细胞核内抗原PCNA、p16、Ⅰ型和Ⅲ型胶原蛋白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