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纤维瘤的整形外科治疗探讨

其他题名: Effective plastic surgical therapy for neurofibroma

关键词: 神经纤维瘤 切除术 整形外科

摘要: 目的 探讨用整形外科的方法治疗神经纤维瘤的规律和原则.方法 通过对病理诊断为神经纤维瘤的47例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和分析,发现肿瘤分布广泛,初次手术年龄集中在青壮年,手术特点为多次反复切除,修复方式有原位缝合、皮片移植、瘤体表面切取皮片回植、皮瓣或皮管转移修复等.巨大神经纤维瘤手术出血较多,止血困难,手术风险较大,需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止血方法,包括低血压麻醉、肿瘤周围缝扎、结扎营养血管、用止血带、边切边止血、术前用用含肾上腺素或血管收缩药物注射、使用氩气刀电凝止血等.结果 随访14例,其中12例外观和功能得到改善,且无复发,2例复发并进行性加重.结论 神经纤维瘤采取综合治疗方法,巨大神经纤维瘤手术重点在于控制出血,术后效果满意,但有复发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