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整形美容行业浅窥

摘要: 2010至2011年,笔者以日本笹川医学奖学金制度研究者的身份,在日本东京的昭和大学形成外科作访问学者.与医局医生共同参与大学附属病院的门诊、手术、值班、查房讨论、带教、科研实验等日常临床工作,了解了日本的大学医院整形外科情况.此外,在日本形成外科学会前会长、现任日本美容外科学会理事长保阪善昭教授的引荐下,又先后对2家美容外科诊所和1家皮肤美容诊所进行了长期访问.同时,为避免以偏概全,还进行了查阅馆藏资料、与多方面医生访谈、访问诊所网站、参加各种学术讨论会等,进行力所能及的了解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