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的治疗

摘要: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根治术联合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仍是首选治疗方法,但术后易发生患侧上肢淋巴水肿.2009年一项大样本前瞻性研究[1]结果显示,乳腺癌术后3年内上肢淋巴水肿发生率约为35%,术后5年内发生率约为42%.上肢淋巴水肿轻者随侧支循环建立症状可逐步缓解,重者由于其发病机制中存在的自行加重的恶性循环,终生忍受患肢外观异常、易感乏力、反复感染、功能障碍等痛苦,严重影响术后生存质量[2].目前,乳腺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治疗方法较多,但缺乏根治措拖,本文就此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