瘢痕疙瘩相关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其他题名: Literature Mining and Bioinformatic Analysis of Dysregulated Genes in Keloid

关键词: 文献挖掘 生物信息学 瘢痕疙瘩 皮肤

摘要: 目的 比较瘢痕疙瘩与正常皮肤的基因表达差异,从分子水平探讨瘢痕疙瘩的发病机制,为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 方法 用PubMed数据库文献检索瘢痕疙瘩与正常皮肤的差异表达基因,对与瘢痕疙瘩相关的基因进行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生物学通路、基因本体( gene ontology,GO)和功能注释聚类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结果 获得差异表达基因谱8个和文献922篇,筛选瘢痕疙瘩相关基因94个(71个上调,23个下调).86个基因构成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TGFB1、FN1、COLI A1、MMP9、VEGFA、TP53、IL6和MMP2为核心蛋白.瘢痕疙瘩相关基因参与信号转导、肿瘤形成等生物学通路,细胞凋亡、细胞运动等生物过程,形成细胞膜结构和细胞外基质、胶原等组分. 结论 TGFB1、FN1、COLIA1、MMP9、VEGFA、TP53、IL6和MMP2等关键基因,TGF-β信号转导、细胞增殖和凋亡、肿瘤形成相关通路在瘢痕疙瘩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