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骨微粒脱细胞基质和纤维蛋白凝胶支架皮下构建组织工程软骨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Subcutaneous Tissue-engineered Cartilage with Cartilage Microparticle Acellular Matrix and Fibrin Glue as Scaffold

关键词: 异体软骨细胞 ; 软骨微粒 ; 脱细胞基质 ; 组织工程

摘要: 目的 观察皮下植入异体软骨细胞复合异种软骨微粒脱细胞基质(Cartilage microparticle acellular matrix,CMACM)和纤维蛋白胶(Fibrin glue,FG)为支架形成组织工程软骨的可能性.方法 制备猪耳廓CMACM,体外培养成年兔的耳软骨细胞,将不同的混合物植入5只成年兔背部皮下.A组:异体软骨细胞复合CMACM和FG;B组:自体软骨细胞复合CMACM和FG;C组:CMACM和FG.将每只兔子背部皮肤均分为6个区,分别植入不同混合物各两个点.以备两次取材.观察并记录皮下植入体的形态变化,分别于植入后8周和12周取材,行组织学检测.结果 A组和C组未能形成软骨样组织.B组8周可以形成软骨样组织,周围炎症细胞数量较多;12周时形成的软骨组织成分单一,周围没有炎症反应,类似于正常软骨,且新生的软骨组织中均长有许多小血管,新生软骨的厚度不超过1mm.结论 将同种异体软骨细胞复合CMACM和FG植入皮下,不能形成软骨样组织;而以自体软骨细胞为种子细胞则可以得到软骨样组织,但新生软骨的体积和厚度有限,并且新生的软骨组织中长有许多小血管,可能更有利于新生软骨组织的长期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