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胚胎胰腺中分离获得巢蛋白表达阳性的细胞

其他题名: Nestin-positive cells isolated from human fetal pancreases

关键词: 胚胎 胰腺 胰腺干细胞 巢蛋白

摘要: 目的探讨从人胚胎胰腺组织分离巢蛋白(Nestin)阳性细胞并进行体外传代培养的方法. 方法取引产的16、18、20周人胚胎胰腺组织,分离胰岛样细胞簇(Islet-like cell clusters,ICCs),进行体外培养.用免疫组织化学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巢蛋白、胰十二指肠同源盒基因-1(Pancreatic and duodenal homeobox gene-1, PDX-1/IPF-1)以及胰岛内分泌激素胰岛素和胰升糖素(Glucagon)的表达. 结果 ICCs经体外培养可获得巢蛋白表达阳性细胞,这种细胞可进一步形成球状细胞簇,除有巢蛋白阳性细胞外,还有PDX-1、胰岛素和胰升糖素表达阳性的细胞,并且细胞可连续传代.结论从人胚胎胰腺组织中可分离获得巢蛋白表达阳性细胞,这种细胞可在体外增殖并有向胰岛内分泌细胞分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