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紫外线对大鼠胰岛树突状细胞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ultraviolet on dendritic cell of pancreatic islet of rats

关键词: 胰岛 ; 树突状细胞 ; 移植

摘要: 目的探讨紫外线对大鼠胰岛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 DC)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方法分离大鼠胰岛经紫外线照射后利用免疫组织化学(ABC)方法显示胰岛Ia+DC,透射电镜观察其超微结构,同时将处理的胰岛移植于糖尿病小鼠模型. 结果分离胰岛经紫外线照射后内分泌细胞变化不明显,Ia+DC的突起缩短,着色变浅,电镜观察胞质中形成抗原肽-MHC Ⅱ复合物的小泡状结构及吞饮小泡减少,异种移植实验胰岛移植存活期10.54±2.06天,紫外线照射组存活期17.58±1.88天,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适量的紫外线照射对胰岛内分泌细胞无明显损伤,DC结构受损,功能受到抑制.异种移植实验表明紫外线照射后胰岛移植物存活期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