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除皱患者的心理特征及护理对策

其他题名: Face lift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and nursing countermeasures

关键词: 面部除皱 心理干预 焦虑 疼痛

摘要: 目的:了解面部除皱患者特殊的心理特征,提出相应的心理疏导方式.方法:应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对60例面部除皱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评.分别于入院时、手术前及术后进行评分,手术后观察记录焦虑、疼痛情况.结果:观察组的焦虑和疼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加强护理宣教,及时了解患者心理状况,改变不适当的状态和行为,有助于患者增强治疗信心,促进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