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脾酪氨酸激酶与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生物学性状改变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pleen tyrosine kinase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 of keloid fibroblasts

关键词: 瘢痕疙瘩 ; 成纤维细胞 ; ; 蛋白质酪氨酸激酶 ; 信号传递

摘要: 目的 :通过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 (Keloid Fibroblasts,KFB)信号传递的研究,探讨脾酪氨酸激酶( Spleen Tyrosine Kinase,Syk)与 KFB生物学性状改变的关系. 方法 :取瘢痕疙瘩和正常皮肤,采用组织块培养法进行成纤维细胞体外培养. Western Blotting检测传代早期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和正常皮肤成纤维细胞 (Normal Skin Fibroblasts, NFB)中 Syk的表达情况. 结果 :正常皮肤成纤维细胞中 Syk表达减少或缺如,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中 Syk表达显著增加,两者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 P=0.002, t=4.391). 结论 :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生物学性状的异常可能与 Syk信号传递系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