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小板源生长因子对瘢痕成纤维细胞胞外信号调节激酶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 in scars fibroblasts by 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 stimulation

关键词: 蛋白激酶类 ; 信号传递 ; 瘢痕疙瘩 ; 成纤维细胞 ; 血小板源生长因子

摘要: 目的:分析血小板源生长刺激因子 (PDGF)刺激后各种成纤维细胞中胞外信号调节激酶 (ERK)的表达及磷酸化情况,研究瘢痕特别是瘢痕疙瘩发病过程中 ERK的作用. 方法:应用免疫印迹 (IB) 方法检测 5例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 (KFB)、瘢痕疙瘩周边相对正常皮肤成纤维细胞 (rNHDF)及正常人皮肤成纤维细胞( NHDF)的 ERK表达及其蛋白磷酸化. 结果:①无刺激条件下, ERK 在 KFB,rNHDF及 NHDF中的表达及磷酸化无差异.② PDGF-BB刺激后 ,3组成纤维细胞 ERK磷酸化增强 ,非磷酸化含量无明显改变.③ DGF-BB刺激后, KFB中 ERK蛋白磷酸化明显高于其他两组成纤维细胞. 结论 :瘢痕疙瘩细胞外基质的过度沉积可能与 KFB内 PDGF结合位点自身磷酸化和 ERK的磷酸化增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