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F-β_1对瘢痕成纤维细胞α-SMA表达的诱导作用

关键词: 转化生长因子β1 α-平滑肌肌动蛋白 成纤维细胞 增生性瘢痕

摘要: 目的 研究转化生长因子 β1 (TGF- β1 )对瘢痕成肌纤维细胞中 α-平滑肌肌动蛋白 (α- SMA)表达的诱导作用。方法 以 5例增生性瘢痕为标本 ,3例正常瘢痕为对照 ,采用成纤维细胞二维培养和三维培养体系及 L SAB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 ,观察了在不同 TGF- β1 浓度条件作用下 ,来源于增生性瘢痕和正常瘢痕的成纤维细胞表达 α- SMA的情况。结果  1不同浓度的 TGF- β1 诱导瘢痕成纤维细胞表达 α- SMA的作用不同 ,以 5 μg/ L 的 TGF- β1 作用最有效 ;2与来源于正常瘢痕的成纤维细胞相比 ,来源于增生性瘢痕的成纤维细胞在表达 α- SMA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