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瘢痕成纤维细胞凋亡研究

关键词: 瘢痕疙瘩 增生性瘢痕 成纤维细胞 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 :明确异常瘢痕成纤维细胞的凋亡特性及激素治疗瘢痕的机理。方法 :以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和正常皮肤 (各 6例 )为材料 ,在体外对低血清和氟美松对不同成纤维细胞的细胞凋亡及与凋亡有关的蛋白Bax和Bcl-2的表达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同时 ,对 6例增生性瘢痕局部注射康宁克通后 3d和 7d的细胞凋亡和相关基因c-myc的表达进行了在体研究。结果 :在低血清中发生细胞凋亡正常皮肤成纤维细胞多于增生性瘢痕 ,增生性瘢痕多于瘢痕疙瘩 ,同时伴有Bax/Bcl-2蛋白比值的改变 ;氟美松能诱导三者成纤维细胞凋亡 ,尤其是增生性瘢痕的成纤维细胞 ;康宁克通能引起c -myc基因表达增高导致细胞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