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五口先后患带状疱疹水痘

摘要: 例1男,33岁.因右季肋部和后背部出现成簇水疱伴疼痛3天,于2010年5月24日来我科就诊.1周前无明显诱因右季肋部出现疼痛,4天后该处皮肤出现红斑、密集小水疱伴明显疼痛.体检:各系统检查无异常.皮肤科检查:右季肋部和后背部可见沿肋骨方向分布的散在或密集分布的小水疱,基底潮红,有触痛(图1).实验室检查:正常.诊断:带状疱疹.治疗:阿昔洛韦口服,白色石洗剂外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