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风险意识培训与效果评价

其他题名: Medical staff's risk management trainin0 and its effective evaluation

关键词: 医疗风险 风险管理 干预

摘要: 目的:通过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风险意识,为建立医疗差错报告系统奠定基础.方法:对某三甲医院门诊部医务人员(107人)进行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培训,鼓励医务人员自愿上报医疗差错或隐患.用问卷测查比较培训前后医务人员风险管理知信行水平的改变.比较分析培训后医务人员上报隐患与同期投诉记录的数量及其性质的差异.结果:干预前,医务人员对医疗风险有基本的认识,但对风险管理的知识、态度和行为意向较差;通过培圳干预,医务人员的风险管理知识明显提高,但对风险管理的态度变化不大.自愿报告差错和隐患53例.比同期病人投诉事件多47例,但是全部都是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差错,结论:本研究所设计的医疗风险培训课程能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的风险管理知信行水平,但在建立医疗差错报告系统时,如何消除员工担心被处罚的心态仍是尚待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