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阻抗技术评价胸部大手术后患者容量状况

其他题名: Assessing the situation of volume in the patients with major thoracic operations by bioimpedance spectrum analysis

关键词: 电阻抗 胸外科手术 体液分布

摘要: 目的 利用多频生物电阻抗测量法评价胸外科胸部大型手术后患者体液分布变化.方法 选择2009-01-2010-12收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的胸部大手术术后男性患者34例,利用多频生物电阻抗法Xitron4200(Xitron Technologies,San Diego,CA,USA)在患者转入危重医学科即刻检测其细胞外水(ECW)、细胞内水(ICW)数值,同时进行血气分析、测量中心静脉压和平均动脉压.按照患者转入后24 h内有无出现低血压(SBP<90 mmHg),将患者分为低血压组和血压正常组,比较低血压组和血压正常组患者的ECW、ICW、碱剩余(BE)、血乳酸(LAC)、平均动脉压(MAP)和中心静脉压(CVP)的平均值.结果 有11例患者在术后24 h内发生低血压.术后转入危重医学科即刻的ECW值平均值在低血压组患者明显低于血压正常组患者.术后转入危重医学科即刻的ICW值、BE值、LAC值、MAP和CVP平均值在低血压组患者和血压正常组患者之间比较未见有明显差异.结论 多频生物电阻抗技术测量ECW值能在胸部大手术术后早期提示容量不足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