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401例社区患者动态心电图事件特点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DCG Episodes in 1401 Community Cases

关键词: 动态心电图(DCG) ; 心电图事件 ; 心律失常 ; 窦性心动过缓(SB)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患者动态心电图(DCG)事件检出情况,重点分析窦性心动过缓(窦缓)及其并发事件情况,提高心律失常及其它心血管疾病在社区的管理,防止危险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方法:对近两年来,本社区患者1401例DCG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采用SPSS15.0软件管理数据,并用卡方检验等分析结果.结果:本社区患者心电图异常事件检出率达96.9%,且有明显的性别、年龄差异.女性患者房早检出率显著高于男性,但房室传导阻滞、束支阻滞及室速等检出率却以男性显著高于女性:心电图事件检出率随年龄增加而显著增高,检出率居前五位者为房早、室早、房速、ST/T改变及窦缓:窦缓检出率为6.3%,窦缓患者合并房速、各种逸搏及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者较非窦缓患者显著增高,窦缓患者中未发现室性并行心律及室速等患者.结论:本社区人群心电图事件检出率较高,而且复杂多样,窦缓对其它心律失常及心血管疾病有显著影响,需在社区进行有效监控.DCG简单易行,可作为社区医院筛查心律失常及其它心血管疾病的常规检查,以早期发现危险性心律失常,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