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工作压力对三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生活质量的影响路径研究

其他题名: Path Analysis between Work Pressure and Quality of Life among Medical Professionals in A General Hospital

关键词: 工作压力 ; 生活质量 ; 医务人员 ; 医院,综合

摘要: 目的 探讨工作压力对三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生活质量的影响路径.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北京市某三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404份,内容包括个性特征、组织支持、工作压力、工作倦怠、工作满意度和生活质量等情况.结果 (1)医务人员主观感受到的组织支持、工作控制、工作满意度中的7个维度(报酬、晋升、奖励、操作程序、交际、利益及工作本身)、心理领域、环境领域得分百分制转化后平均得分均不超过60分;(2)路径分析结果提示,自我效能、组织支持对工作需求和工作倦怠起负向作用,对工作控制、工作满意度以及各领域生活质量起正向作用;A型行为性格反之.此外,工作需求和工作倦怠对工作满意度和生理、环境、社会关系各领域生活质量起负向作用;工作倦怠还对心理领域生活质量水平起负向作用.同时,工作满意度和各领域生活质量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结论 我国三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已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应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培训以缓解三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从而实现各级各层卫生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优化配置,提高整个卫生系统的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