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状况的影响因素研究

其他题名: Factors Impacting Self-management among Diabetes Patients in Communities

关键词: 糖尿病 ; 自我管理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了解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状况的影响因素.方法 2012年7-8月,在北京3个社区(街道)对240名糖尿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利用SAS 8.0软件对定量数据进行数据管理、统计描述、χ2检验、方差分析和通径分析等.结果 患者糖尿病问题量表(PAID)得分平均为(25.0±17.8)分,中位数为21.5分;自我管理行为量表(SDSCA)得分平均为(47.0±15.4)分,中位数为48.0分;自我管理教育得分平均为(10.3±4.7)分,中位数为10.0分.不同受教育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者SDSCA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10);不同性别、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者自我管理教育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10).通径分析模型显示:针对血糖控制越差的患者,社区医务人员给予的自我管理教育越多,患者自身的受教育程度高也能够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虽然自我管理教育能够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但是也同时给患者带来了更多的心理负担.结论 受教育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是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因素;性别、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是自我管理教育的影响因素.社区医务人员提供的自我管理教育不仅在"数量"和"质量"上存在严重问题,还加大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因此,在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中,仅仅给予"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重"知识"的可吸收性和可操作性,要让患者真正掌握并能够恰当地运用于实际生活中,否则"冗余的知识"不但是无效的,而且还可能给患者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