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多干预措施的荟萃分析

关键词: 轮状病毒肠炎 婴幼儿 多干预措施-meta分析 微生态制剂 蒙脱石

摘要: 目的:系统分析国内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多干预措施的疗效和安全性,以指导临床用药.方法:按照系统评价的要求全面检索了国内医药数据库如维普、万方、CNKI、CBMdisc中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诊疗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并应用网络荟萃分析方法,比较微生态制剂(主要包括枯草二联活菌、双歧三联活菌)及蒙脱石对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疗效和安全性.观察组共5组,分别为单独应用枯草二联活菌、双歧三联活菌或蒙脱石及前二者与蒙脱石联用的疗效研究,空白对照组为支持对症治疗.结果:共纳入40篇文献49项研究2906名患者.研究显示:前述5种方法均有显著疗效,合并疗效分别为87.1%、77.8%、75.0%、81.6%及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