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惊厥及预后

其他题名: Long-term prognosis of convulsion in newborn

关键词: 新生儿 惊厥 远期预后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惊厥的远期预后与围生期疾病及惊厥情况的关系.方法对5~12岁有新生儿惊厥史的儿童进行体格检查及IQ测定,部分行CT及EEG检查并回顾病史和出生情况.结果后遗症(脑瘫、癫癎和智力低下)发生率为26.8%(15/56).其中脑瘫4例、癫癎5例(2例合并脑瘫)、智商低下12例(3例合并脑瘫,1例合并癫癎);新生儿缺血缺氧脑病、惊厥次数≥3、持续48 h以上、全身强直阵挛型和多灶性阵挛型患儿后遗症发生高.结论新生儿惊厥可致神经系统后遗症,预后与其病因、惊厥次数、惊厥持续时间和惊厥形式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