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基因插入或缺失多态性与新生儿疾病

摘要: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基因插入或缺失(insertion/deletion,I/D)多态性引起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enin angiotensin system,RAS)活性差异,与成人疾病关系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十余年,发现ACE基因I/D多态性与多种疾病相关,提示了RAS、ACE基因I/D多态性与人类健康和疾病存在广泛联系,现对ACE基因插入或缺失多态性与儿科尤其是新生儿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