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孕妇及新生儿体内B组链球菌Ⅲ型特异性IgG抗体水平的研究

其他题名: GBS Type Ⅲ Specific IgG Antibody Level in Prenatal Mother and Neonatal Cord Serums

关键词: 链球菌,无乳 ; 妊娠 ; 婴儿,新生 ; 免疫球蛋白G

摘要: 目的测定一组孕妇及其新生儿体内B组链球菌(GBS)Ⅲ型特异性IgG抗体的水平,初步探讨国内新生儿GBS感染的发生率较低的原因.方法随机选取102例孕妇,取其静脉血及新生儿脐血测定GBSⅢ型特异性抗体含量,取62例1周龄以内的新生儿及32例2个月~13岁的健康查体儿童的静脉血作为对照,也测定该抗体含量;抗体检测方法为酶联免疫试验(ELISA).结果本组孕妇GBSⅢ型特异性IgG抗体的平均水平为21.59 mg/L,新生儿脐血该抗体的平均水平为17.90 mg/L,二者存在相关性(r=0.83,P<0.05),后者随孕周增加而增加;小于1周龄的新生儿该抗体平均水平为14.75 mg/L,2个月~13岁儿童该抗体平均水平为10.75 mg/L,四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并逐渐下降(P<0.05). 结论(1)所测值绝大多数大于2 mg/L这个被初步认为能起保护作用的水平,并且明显高于欧美国家,提示由于国内孕妇天然获得的抗体水平较高,对新生儿GBS感染提供保护作用,这可能是我国新生儿感染发生率低的原因之一.(2)新生儿体内该抗体来源于母体,随年龄增加而降低.(3)新生儿脐血中该抗体含量与母亲产前静脉血含量密切相关,且随孕周的增加而增加.提示IgG型抗体经胎盘的主动转运与孕周相关,早产儿由于从母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较少,故推测易于感染G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