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An analysis of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in children

关键词: 睡眠无呼吸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 儿童(Child) 扁桃体(Tonsil)

摘要: 目的:通过对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临床特点的分析比较,引起临床医生对该病的关注,以便早期诊断,避免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甚至造成身体损害.方法:选择了28例睡眠时有打鼾、呼吸不畅、呼吸暂停现象的儿童进行睡眠时经皮血氧饱和度、心率、呼吸持续监测,并检查扁桃体和腺样体大小,心电图,脑电图等.结果:全部病例睡眠时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均大于5;67.9%有扁桃体肥大,53.6%有腺样体肥大,17.9%有心电图异常,7.1%有高血压,14.3%有脑电图异常,10.7%头颅CT示脑发育不全.结论:通过临床特点分析,有助于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早期诊断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