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第八次全国围产医学学术会议”纪要:新生儿部分

摘要: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第八次全国围产医学学术会议共收到新生儿方面的投稿221篇,其中34篇进行了大会论文交流;设置专题讲座23个.以下是新生儿相关专题的主要情况. 一、国际交流方面 组委会邀请到新加坡竹脚妇女儿童医院的VictorSamuel Raj adurai教授就围产领域的多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如新加坡产儿科合作方式、产前应用硫酸镁对胎儿和婴儿的神经保护作用,并谈到新生儿复苏在2005年至2010年有了显著变化;无合并症的新生儿可以采用延迟结扎脐带1 min;对极低出生体重儿应从颈部以下用塑料膜包裹,避免散热;咖啡因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在国际上的应用取得较好效果,以及降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