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乳糜性心包积液、心包填塞早产儿的急救与护理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乳糜性心包积液多继发于胸部外伤、心胸外科手术、纵隔肿瘤、结核、纵隔放射性纤维增生、锁骨下静脉栓塞及丝虫病等[1].原发性乳糜性心包积液极为少见,国内亦少有报道.我科成功挽救了1例生后9d,胎龄32周,出生体质量仅1 620 g的急性心包填塞的早产儿,随着20 ml乳糜样液体从心包腔内抽出,患儿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由于小儿心包积液病情发展快,发现时多数已是大量心包积液或已出现心包填塞表现[2],尽早发现与识别心包填塞、争取抢救时间是抢救成功的关键,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