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食道心房调搏治疗新生儿早期心房扑动一例及文献复习

关键词: 心房扑动 ; 心脏起搏,人工 ; 婴儿,新生

摘要: 目的 结合相关文献总结新生儿心房扑动的诊断、治疗及预后. 方法 201 2年10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收治1例胎儿期延续至新生儿早期的心房扑动患儿,结合相关文献分析总结新生儿心房扑动的诊断、治疗及预后情况. 结果 患儿母亲妊娠29周时胎儿超声心动图诊断为胎儿心房扑动.母亲白妊娠31周时开始服用地高辛5周,但胎儿心律未转复,停药3d后于36-5周剖宫产分娩.新生儿心电图提示心房扑动,房室传导比例2∶1,心室率197次/min.应用多种药物治疗无效,生后72 h行经食道心房调搏治疗1次即成功转为窦性心律,每周复查心电图至生后1个月,未复发. 结论 胎儿及新生儿心房扑动虽不常见但病情危重,一旦诊断应及时治疗,可选择药物治疗、经食道心房调搏及同步直流电复律等,转律后预后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