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血糖致子代胰岛素抵抗分子机制的研究进展

摘要: 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子代从儿童期到成年期各年龄段普遍存在胰岛素抵抗,并且与母亲糖尿病的类型无关[1-11].母亲妊娠期任何程度的血糖水平升高都将对子代产生不良影响[12].动物实验研究结果也表明,宫内高血糖环境的仔鼠成年期存在胰岛素抵抗[13-14].这印证了"成人疾病的胎儿起源"学说,说明妊娠期高血糖对子代糖代谢的影响可能有统一的生物学机制[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