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生长受限致胰岛素抵抗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摘要: 胎儿生长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FGR)是现代产科最常见也最为复杂的病症之一,其与儿童生长发育及生后一些疾病密切相关.目前,全球FGR平均发病率为23.8%,中国为9.4%[1].FGR在幼儿期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而其更高的致病风险则是在成年后发生的退行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情感、行为和社会问题.阐明FGR儿成年后发生上述慢性疾病的机制对这些疾病的防治、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