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胎输血综合征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

摘要: 根据双胎发生机制研究显示,在双胎妊娠中,单卵双胎占30%;在单卵双胎中,大约75%为单卵单绒毛膜双胎,其中绝大多数(98%)为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monochorionic-diamniotic,MCDA)[1]. 胎-胎输血综合征(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是MCDA的严重并发症,在MCDA中的发生率为10%~20%[1].TTTS由Herlitz在1941年首先发现并命名,主要临床表现为供血儿和受血儿之间症状差异明显,其中供血儿出现低血容量、少尿、体重减轻、贫血、脱水、羊水少,甚至因营养缺乏而死亡;受血儿出现血容量增多、心肌肥厚、多尿、肝肾增大、体重增长快,可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胎儿水肿、羊水过多等严重并发症.如果不治疗,TTTS的围产期病死率高达80%~100%[2],存活儿出现神经系统后遗症的风险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