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PICC主要并发症的发生及预防对策

关键词: 要儿,新生 综述文献 PICC 并发症

摘要: 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ICC)是由外周静脉穿刺插管,并使其尖端定位于上腔静脉或下腔静脉内的深静脉导管置入术[1-2]。如今,PICC 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安全、可靠、耐高渗的特点,解决了新生儿外周静脉置管固定困难,留置时间短的问题[3]。但PICC不是一项无害操作,大量研究表明PICC存在潜在风险及并发症[4-5],并发症的发生会严重影响新生儿的治疗与能量供应,如发生PICC导管相关感染则会导致致死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