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意识发育和意识障碍

摘要: 意识是大脑对躯体、自我和世界的感知过程[1].胎儿在宫内即具备一定的躯体感知能力,新生儿不但能感知自我,还能进行自我控制和调整.意识水平判定是评价神经功能的敏感指标之一,神经功能损害的新生儿可能出现相应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由于新生儿的特殊性,可能并不适合应用儿童和成人判断意识障碍的Glasgow评分系统.国内有关新生儿意识方面的研究不多,本文将简介新生儿意识发育的概况和新生儿意识障碍的判定方法,以利临床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