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新生儿黄疸出院前评估及出院后随访

摘要: 尽管新生儿黄疸大多为暂时性和自限性的,但在个别情况下,极重度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简称高胆)可引起胆红素脑病或核黄疸,进而导致不可逆的脑损伤.在20世纪80~90年代的美国,核黄疸重新浮现,其原因部分是由于新生儿出生后出院早和出生1周内母乳喂养不充足.有研究表明,美国每年因新生儿黄疸再入院的患儿数量近10年间增加了60%[1].绝大多数核黄疸是可预防的,其措施除针对新生儿高胆的早期诊断和干预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初生新生儿出院后可能发生的严重高胆进行出院前风险评估和出院后适时随访[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