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性黄疸对早期脑功能及听力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physiological jaundice on brain function among term infants

关键词: 足月新生儿 生理性黄疸 NBNA 脑功能

摘要: 目的探讨足月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对早期脑功能和听力的影响. 方法选择120例足月生理性黄疸新生儿,按血清胆红素水平不同分为2组.在黄疸高峰期后1~2 d内分别行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AN)、听力检查,并进行相关因素分析. 结果血清胆红素水平高于171 μmol/L的生理性黄疸足月儿NBNA异常率、听力检查的未通过率明显升高;黄疸消退后,2组的NBNA、听力检查明显恢复.NBNA主要失分项目为反映视听定向力的行为能力3项;多因素分析显示,血清胆红素高峰值、胎龄、黄疸高峰时日龄、出生体重4项因素对生理性黄疸新生儿NBNA的影响显著. 结论新生儿血清胆红素水平高于171 μmol/L的生理性黄疸可出现一过性的轻微脑功能改变,是否出现远期神经系统后遗症需要进一步随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