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产儿低钠血症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 analysis of preterm infants with hyponatremia

关键词: 早产儿 ; 低钠血症 ; 抗利尿激素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我院早产儿低钠血症的临床情况、治疗和预后,探讨早产儿低钠血症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 方法回顾性分析了2004年收住新生儿科的151例早产儿临床发生低钠血症的情况;分析早产儿不同原因低钠血症的临床特征及相关的围生因素.结果本研究中发生低钠血症的早产儿共计24例,其中稀释性低钠血症8例,失钠性低钠血症16例.本组低钠血症均发生在生后1周内,91.7%(22/24)发生在生后3 d内.失钠性低钠血症临床纠正较快,稀释性低钠血症临床纠正较慢,差异有显著性(P<0.05).稀释性低钠血症与早产儿合并窒息、机械通气和严重疾病有显著相关(P<0.05). 结论早产儿低钠血症绝大多数发生在早期新生儿期,临床应注意监测血钠,以便早发现、早处理.对有严重疾病、应用机械通气治疗和窒息史的早产儿,临床医生需提高对稀释性低钠血症的认识,做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