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诱导的学龄期儿童难治性癫痫性脑病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关键词: 发热 学龄期儿童 难治性癫痫 脑病

摘要: 目的分析发热诱导的学龄期儿童难治性癫痫性脑病( FIRES)的临床表现、发病机制、治疗及预后。方法报道1例FIRES患儿,对其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治疗过程进行总结,并结合文献复习对FIRES进行分析。结果15岁女性患儿,发热4天后出现频繁癫痫发作,发作间期为昏迷状态,血清、脑脊液病原学阴性,多次心肌酶、肝功检查均正常,脑电图示病变累及颞叶,颅脑MRI无异常,糖皮质激素、免疫球蛋白、多种抗癫痫及麻醉药物联合治疗无效。结论对于儿童存在持续发热及难以控制的癫痫发作、脑脊液检查正常时,应考虑到FIRES,早期诊断、积极控制癫痫活动可减轻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