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阻断法测量气道阻力与常规肺功能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Correlative Research of Airway Resistance with interrupter Technique and Routine Pulmonary Function

关键词: 气道阻力 肺功能 儿童

摘要: 目的了解应用单阻断法与常规肺功能测量气道阻力(Raw)的相关性.方法应用SDR肺功能仪测定流速容量环和Raw,计算出相关系数r,进行t检验.结果Raw与FVC、PEF、MEF75、MEF25、MEF25~75呈负相关(r均<0.4).测定Raw时离散度≤10,其相关性明显增加;Raw与FEV1、MEF50不相关.结论单阻断法测量Raw简便易行,不需呼吸配合,非侵入性,适合各种年龄的肺功能测量,可初步检测判断儿童气道阻塞情况,尤其对小气道阻塞更为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