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婴幼儿膳食营养与生长发育指标调查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State of Nutrition and Index of Growth and Development

关键词: 膳食 ; 营养素 ; 生长和发育 ; 肥胖症 ; 智力 ; 婴幼儿

摘要: 目的 确定当前3岁以下儿童主要的营养问题,为制定营养改善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在本院儿童保健中心定期进行体检的386例6~36个月儿童进行体格测量及智力发育检测,并同时进行膳食分析.结果 膳食中能量、蛋白质、视黄醇、硫胺素、抗坏血酸及铁、钙的摄入均达到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标准,膳食锌平均摄入量未达到DRIs的80%.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高是婴幼儿肥胖的一个危险因素.能量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越多,智力发育指数越高.结论 婴幼儿生长发育和膳食状况良好,父母要注意培养婴幼儿科学的膳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