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产儿真菌感染

其他题名: Fungal Infection in Premature Infants

关键词: 婴儿,早产 ; 真菌 ; 念珠菌,白色 ; 感染

摘要: 随着围生医学的不断发展,早产儿的存活率逐年提高以及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的住院时间愈来愈长,引发早产儿院内感染发生率也随之攀升.美国最近一项6000多例极低出生体质量儿(VLBW)的调查中,21%经血培养证实发生晚发性败血症(生后3 d以上),其中真菌感染占12%.白色念珠菌作为第三大常见致病原,占上述群体感染的6%[1].除白色念珠菌外,近平滑念珠菌(candida parapsilosis)和光滑念珠菌(candida glabrata)逐渐成为新近常见的真菌感染类型.其他少见真菌如热带念珠菌(candida tropicalis)、葡萄牙念珠菌(candida lusitaniae)、吉利蒙念珠菌(candida guilliermondii)等感染也有报道.真菌感染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早产儿生后头6周内的重要致病原,其发病率较足月儿高25~35倍,病死率高达15%~50%,后遗症发生率为20%~50%,包括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