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与食物过敏相关的功能性便秘婴儿的临床特点

其他题名: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Relating to Food Allergy in Infants

关键词: 食物过敏 ; 功能性便秘 ; 婴儿

摘要: 目的 分析与食物过敏(FA)相关的功能性便秘(FC)婴儿的临床特点,探讨其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7年3月-2009年12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FA门诊、消化专业门诊及病房收治的与FA相关的FC婴儿的临床资料.符合.FA诊断的婴儿共496例,其巾以FC为主要表现者56例(56/496例,11%),给予相应食物同避饮食(避食)治疗,有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给予氨基酸奶粉喂养.对56例患儿进行皮肤点刺试验(SPT)、血清特异性IgE、血清特异性IgG检测,并采用Logistic统计方法分析避食后症状改善的影响因素.结果 56例患儿均有每周排便≤2次和排便疼痛或排便困难史.其中有大量粪潴留史10例,能够自行排便后每周至少有1次大便失禁8例,直肠内有巨大粪块4例.母亲或父亲有明确变应性疾病史者分别为22例、17例,父母双方都有明确变应性疾病史者17例.SPT、血清特异性IgE.抗体、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显示,患儿具有不同的食物变应原,以牛奶、鸡蛋、鳕鱼为最多.与FA相关的FC可以发生在母乳喂养、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的婴儿.避食和氨基酸奶粉喂养对于治疗部分与FA相关的FC婴儿有效(45/56例,80%).添加辅食时间、出现便秘时间及胎龄是影响与FA相关的FC患儿避食疗效的危险因素.结论 FA可能是引起婴儿FC的原因之一,避食和氨基酸奶粉喂养对于治疗部分FA相关的FC婴儿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