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图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预后的诊断评估

其他题名: Prognostic Value of Electroencephalogram in Newborn with Hy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

关键词: 婴儿,新生 脑缺氧 脑缺血 脑电描记术 预后

摘要: 目的对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进行随访观察,以评价脑电图(EEG)在判断HIE预后中的价值. 方法对62 例HIE中存活的57例患儿进行体格检查及智力测试,对异常者行CT、EEG检查,评价其临床后遗症与新生儿期EEG的关系. 结果 62例HIE患儿新生儿期EEG显示电静息3例,2例死亡,1例偏瘫;爆发抑制4例,2例死亡,1例脑瘫,1例未见明显异常;低电压5例,1例死亡,1例脑瘫,1例IQ低下,2例未见异常;9例节律性放电者,1例出现癫.EEG重度异常后遗症发生率为29%,轻度异常其发生率为3%. 结论 EEG异常情况与临床HIE程度呈正相关,且重度异常者其后遗症发生率显著高于轻度异常者.新生儿EEG可作为HIE早期判断预后的一种有效、方便的检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