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出生体重与胰岛素抵抗

关键词: 婴儿 出生时低体重 胎儿生长迟缓 糖尿病 非胰岛素依赖型 高血压

摘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低出生体重与成年期的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发生密切相关,其发生机制尚不清楚,可能的发生机制如下:(1)宫内不良环境影响关键阶段胎儿的发育,影响胎儿组织的生长和分化,使胰岛β细胞数量减少和功能减低;(2)宫内不良环境的刺激导致持续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活动增强,此外,还可选择性地抑制胎盘11β-羟甾类脱氢酶的功能,导致内源性糖皮质激素过多进入胎儿体内;(3)可能存在某种基因基础,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成年期的胰岛素抵抗,由基因决定的胰岛素抵抗减弱了胰岛素介导的胎儿生长,并引起成年的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减低、糖尿病和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