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的诊断

摘要: 婴儿期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是食物过敏,由于牛奶蛋白是婴儿期主要的食物蛋白来源,所以婴儿期食物过敏以牛奶蛋白过敏(cow's milk allergy,CMA)最为常见。牛奶蛋白过敏可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并以消化系统症状和皮肤症状为最主要表现。如:呕吐、反流、腹泻、便血、肠绞痛、湿疹、荨麻疹等。这些症状均为非特异性。单从临床症状判断是否为食物过敏有一定的困难,需要结合辅助检查进行综合分析。本文探讨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的诊断及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