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物过敏性胃肠病

摘要: 儿童食物过敏(FA)常常累及胃肠道,其症状无特异性,依据不同疾病、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不同过敏原而不同。儿童食物过敏性胃肠道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反流、呕吐、腹痛、腹泻、消化道出血、腹胀等,可合并肠道蛋白丢失、贫血,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还容易误诊为“肠炎、痢疾、急性胃炎”等疾病,因而诊断困难[1],并给患儿及家庭造成精神和经济负担。本文将介绍儿童食物过敏性胃肠道疾病的诊治概要。